close

  父母親都是愛看書的人,最常看到父親看作家劉墉的書,愛看書的我也翻了幾本,但是相較常看的百科全書,以及其他重點分明,條列清楚的書籍比起來,那種平淡,敘述生活的寫作方式不受當時的我理解與喜愛,甚至納悶為何會有人想要買這些書,那不就別人的生活嗎?

如今,自己到了二十歲,經歷有所積累,發覺很多心境時刻若不'好好寫下真的太可惜了,一則常常會有靈光一閃的情形,一則可以藉由寫作好好整理思緒、記錄生活,畢竟人生就是所有經歷的總合,都是那些小小的起伏與改變才能造就現在的我。

學了普通心理學,學了職能治療,也看了許多像《失控的火車頭》這類剖析童年以及成長過程的書,我真心認為好好記錄當下或者從今開始以文章、小主題好好回顧成長點滴,不但能更了解自己,尤其在將散落的資訊、片段的記憶重新連結起來的同時,除了可以看見不一樣的東西,也可以在日常所學中(譬如閱讀)中找到不少連結與感想,進而將之運用於生活,以達到真正學習的功效,否則往往僅止步於「我看過這個東西」但實際對生活並無幫助或改變,最重要的是,常常在重新寫作中回溯過往,對以往發生的事物便不自覺的有一種淡漠,一種釋懷,可能這就是從寫作中成長吧'!

 

以前,寫作精雕細琢,字斟句酌地不但很累,也顯得過於浮華卻失了真實性,所謂文勝於質,如今單純覺得讀書筆記太多,也苦於本身記憶體有限,常常很多話到嘴邊便不知從何講起,畢竟是從未下過功夫好好整理的,自然如散沙般沒系統的東西也最終淡忘,不是沒好好學習,只是'沒好好整理呀!

經過了幾天的思索,我決定再試一次寫部落格,雖然之前的是個蠻失敗的經驗,但是如今我已經不甚在乎了,人生一天一天如流水過去,而其中人事物交錯,總有許多美好的時刻,那一份份美麗的心境感觸,始終都不忍放任它們就這般離去,只想好好的將它們寫下,細細品味,用心珍惜,部落格是我想到最好的紀錄方式了,排版一目了然,且保有相當程度的隱私。

 

追溯最初想重新寫作的心是源自於《我在貴族學校的生活》這本書,它是在上學期一個上完體育課的午後,在一間名為雅博客的二手書店買的,當時只覺少少20塊錢,看封面也還蠻可以的(不知為何,我選書很重視封面,同一本書有不同封面往往影響我看書的心情),便草率買下了,一讀一面驚訝於作者對其中學生活的掌握,架構、主題分明,卻不失細節與故事性,這真的是要怎樣的寫日記方式才能將之如此紀錄下來,寫成一本書呢?

也是因為這本書我開始對這類書改觀,我終於體會到當看到作者如何在大環境中生存,以及他們在生活中遇到的困境,當下的心情,若是有相同境遇的人必然會有很深的感觸,同時這也是一種很療癒的方式:至少我們都不是孤孤單單面對這些問題,原來不管在世界的哪一角,大家都是這麼的相似、至少在這充滿紛紛擾擾的塵世中,我遇見了你,抑或是曾經的你,而你願意予我講述你的生活與故事,傳遞的除了滿滿感動還有溫暖,我覺得這是人類很迷人的地方。

 

 

人不是一座孤島,每天都會遇到很多形形色色的人,包括同事、同學,以往的我常常會因為與同學無法融入而大喜大悲,如今,發現,總有適合的朋友,畢竟我現在擁有知心的姊妹、閨蜜可以分享生活中所有私密的點滴我已經覺得很滿足,畢竟大家都有各自的生活,擁有截然不同的經歷,沒有絕對的適合,也沒有絕對的不適合,不用勉強自己硬要經營不會有結果的人際關係,世界這麼大,而且自己又變動的這麼快,勇敢踏出交流的腳步,自然能遇到當下有幫助、啟發你的人。所以我願意克服自己內向敏感的本性,去參加不一樣的活動,而在活動中,我再也不會要求自己去接觸很多人,而是用心去認識,全心投入與一、兩個人的談話之中,發覺人的無限可能性(差異性),卻又是非常的迷人又令人嚮往。

我只想好好珍惜把握生命中美麗的、感動的時刻,不管是難過的、開心的、又或是悸動的微細瞬間都想盡我所能好好捕捉封存,畢竟人生是這麼獨一無二,這麼的綺麗又一閃即逝,既然每一刻都可能帶給日後一些影響,更應當好好寫下重要的時刻,不管是多小的心境變動也好,都是那些小小的改變牽動、影響著今日的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