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公視藝文大道及現代舞課程對我的影響

先前在部落格介紹過 東森新聞【台灣1001個故事】 這種我認為有啟發性的節目 參文章 台灣新聞的人情味與人生哲學---這些我認為可以給年輕人深思的..., 今次看到這節目,鬧劇荒的我大喜:太好了,有東西可以追了

文章網址:http://angelicb05409020.pixnet.net/blog/post/242507999-%e5%8f%b0%e7%81%a3%e6%96%b0%e8%81%9e%e7%9a%84%e4%ba%ba%e6%83%85%e5%91%b3%e8%88%87%e4%ba%ba%e7%94%9f%e5%93%b2%e5%ad%b8---%e9%80%99%e4%ba%9b%e6%88%91%e8%aa%8d%e7%82%ba%e5%8f%af

  • 推薦影片:

    公視藝文大道 第162集 在劇場裡與機器人共舞─編舞家黃翊 專訪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lu2e7K1Di0
  • 原委:選定為現代舞課程的團體報告主題:黃翊 以及黃翊與庫卡
    • 很喜歡黃翊的思考方式(本人是懶得思考的類型),覺得他看待事物的方式特別的深刻,觀察也特別細膩,比如對於合作的對象,他甚至會想到那個舞者適合怎樣的發展,而不只是停留在詮釋、演繹完當下的作品就好。
    • 驚豔於原來不只人與人的交流是一種藝術(治療的藝術),人和非人的事物也是一種藝術(甚至他們還會產生生命、像人一般的,給觀眾的錯覺)
    • 關於“留住​”這兩個字  本人我擁有畫油畫及壓克力顏料的經驗,相對於油畫,壓克力帶給我最大的影響是能夠擁有成就感,因為壓克力本身的性質,可以讓很簡單的構圖,利用色彩與簡單的線條,產生一定的視覺效果,對我而言適合畫工不專精但是想要快速表達某個靈感的時候(雖然大多時候都是畫筆在帶著我走,然後畫出一個面目全非、和之前想法不一樣的東西),最近去山上,我很喜歡一邊看著車窗外的樹木、綠葉,一邊想像顏料和色彩的堆疊(其實使用不同的媒材,深淺顏色堆疊的順序會有所不同,當然我也只懂皮毛),而繪畫本身也是一種留住當下,如 印象派的光影變化
    • 留住 還可以拿來解釋我寫部落格的原因,在這個傾向用照片、影片來記錄生活的年代,我卻選擇寫部落格,很大的因素是一種從小的習慣:習慣用文字敘述的方式,去整理和留住當下的點滴( 之前還寫了一篇關於為何寫blog的文章,現在想來 其實只用兩個字就可說明了 ---超愛這種簡約的感覺,藝術阿~)
    • 另外想和大家分享這兩年(最近)必較有感覺的詞彙:
      • 念想,和留住的概念接近
      • 種子(但我比較想要用影子這個詞),參加朋友社團的活動,是一個佛教團體,法師們以種子來形容一個人對於佛教的追求:一個信眾很多年前去過精舍參觀,當時不覺得怎樣,好多年後突然很想加入之類。我主要想到的是:人和人相處,很多時候會互相在對方身上留下“影子”,而我通常需要較長的時間才會發現別人在我身上留下的影子,但是目前發現的影子我認為是值得學習的、好的東西( 好比潛移默化、薰陶)
  • 關於現代舞:
    • 原委:
      • 小時候媽媽逼我上芭雷舞課,因為不喜歡,加上語言(印尼)等環境因素,我沒有把它學精,但是不管是種子也好,一種深入骨隨的習慣也好,在看到、做到某一些動作的時候,就會特別有感覺。大學時因為擔任之夜的工作人員(場器),我第一次知道甚麼是爵士舞,而在爵士舞中因為看到芭雷舞的元素讓我產生一種親切感,當下超後悔沒有參加舞蹈的表演。也是第一次我發現自己其實對芭雷舞沒有小時候那般的排斥,但是我後來還是沒有參加之夜,這又扯到時間與人際因素不贅述。礙於體育課,礙於我驚訝的發現自己原來不適合太極拳(覺得動作太醜又太無聊又太吃記憶力),刪刪減減、硬著頭皮選了現代舞,好險大二下的時候有選上,可惜當時的課程對於我而言只留下一個新鮮的經驗,沒有特別熱愛,這學期再次選現代舞(其實有意避過那位老師,選了另一位老師開的現代舞)的主因也是因為這堂課的涼度(不用風吹日曬、不用記太多招式、不用跳得很厲害、課堂不會太吃體力等等) 
      •   這學期的老師顯然風格和上一位老師有明顯不同(時間因素,只簡單整理個),總之因為老師對報告的要求比較嚴格執行,所以我這種懶人才有被迫式的動機去查資料因此發現寶 
    • 延伸:關於經驗這件事,回顧大學生涯,還有這次準備報告的方式(直接先看影片、作品吸收資訊),我發現自己潛意識追求的重點是經驗,其實也可說是對自己要求不高,給自己時間吸收,大多時候我發現直接感受,經驗一些事物是我最習以為常的方式,比如我去過很多社團的招茶,比如我超級隨興的旅行,比如我喜歡聽各種不同的音樂等等等等,而很多時候也因為經驗多次,我開始喜歡一件事物:一首乍聽不覺得怎麼樣的歌,第二次第三次聽到感覺起來就不一樣,甚至還會深深愛上、人際關係與個性也是,愈多人認為我活潑,而我也愈發喜歡每天都有和人一定程度互動的生活方式。其實我是一個駑鈍很駑鈍又神經粗大的人,要不是擁有相對豐富的、變動的、鼓勵嘗試的生命經驗,我永遠固步自封,也就是我從小到大很執著於“塑造自己”這件事,一天到晚腦袋裡會迸出一條條規定自己的限制,尤其愈奇怪的愈堅持,如吃烏龍麵要一條一條吃、....到我堅定地認為自己是內向害羞,因此逃避與人相處的機會等等等等,而也是從經驗,讓我一反許多過去對自己的想法,慢慢發現自己擁有的可能(大學生涯目前的軌跡是:瘋狂找定位 -> 發現自己各方面的缺失不足->發現自己重新學習的可能,莫名有種可以使用學習理論for的衝動想法)
    • 總而言之,雖然常常覺得自己和大家相比很另類、無法適應環境(所謂後知後覺的:醫學院就該當 補習班、職業訓練所來念)有一種自己一直活在一個泡泡、以一種局外人置身事外,對自己要求不高(缺乏動機、努力)的態度來過生活,但最近又開始覺得其實這樣的方式並非是錯誤的、無價值的,前提是如果這是適合我的方式、如果我還是能盡到自己的義務(擁有專業水準),就好比我雖然會後悔自己晚睡在查東查西,想東想西、寫東寫西,但還蠻常發現,與別人多一個話題、或是面對事務的時候自己擁有更多、相對不同的思考得觸發點的來源都是這些東西,有一種因為自己的固執,帶著我選擇這種方式生活,而這種方式生活反過來影響、瓦解著我某部分的固執(就好比我超級堅持自己一定要過我所謂理想、像樣的大學生活,雖然有某科被當還是受到打擊和後悔,但是更大的部分是對於活出比自己想像中還要理想的大學生活驕傲,就像是拿著畫筆的手,一開始只是想要畫一幅有花的畫,但是最後表現出來的是看起來頗厲害,也只有當下才能畫的出來的畫,期間沒有刻意努力或堅持什麼,但是確實的完成了一項目標的成就感還有覺得自己很幸運賽到的感覺)
    • 總而言之,過著一種“順其自然”的生活,順的是懶癌之外,還有腦中源源不絕的指令,這樣寫出來實在玄之又玄。
    • 自己的murmur:關於深夜 ,從ptsd不得不熬夜、到上學期末崩潰後,這學期初的depressed night後遺症,到莫名回歸原本,晚上靈感迸發的creative night 很開心自己回歸正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子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